【新湖南】“学霸少女”向妤菡:从“竞赛小白”到保送清华的“逆袭”之旅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0-07-18 人气: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苏晓玲)近日,2020年保送清华北大名单出炉,湖南师大附中保送人数达到12人,在学科竞赛保送生中名列全国第一。来自1702班的向妤菡是这12名学生中的唯一一名女生,她曾在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金牌。和很多从小学或者初中就开始接触奥赛的竞赛生不一样,上高中之前,向妤菡从未接受过奥赛培训,高中三年的训练与坚持,这个小姑娘终于在竞赛路上成功实现自己的理想。

从零开始,一次夏令营让梦想不再遥远

2017年夏天,向妤菡被湖南师大附中录取,因为成绩优秀被老师选入了学校的竞赛班。为了提前适应新的学校和高中生活,暑假期间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在这里她的学习之旅发生转折,开始走上一条崭新的道路。

“初中阶段的学习对我而言较为轻松,各科成绩也都比较优秀,但之前确实从未接触过奥赛培训。”向妤菡说,夏令营期间她第一次了解到什么是五大学科竞赛,“原本我从未做过清华北大的梦,但在夏令营里我接触到了很多金牌教练和富有理想抱负的同学,在这样的团队氛围里我觉得这个梦想似乎也变得不是那么遥远了。”

“来都来了,就试试呗。”考虑到之前没有系统性地学习过数学物理奥赛,而生物竞赛对其他综合学科的成绩影响最小,就这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妤菡在几大学科中选择了不那么“烧脑“的生物竞赛。她告诉记者,“物理和数学理科性思维很强,生物理解记忆偏多,选择生物也比较符合我的性格优势。”

从“佛系”到认真,在老师的鼓励下坚定信心

刚开始参加生物竞赛,向妤菡其实很“佛系”。“整个高一年级,我对竞赛都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而是把重心放在平时的综合课程学习上,竞赛仅仅作为课外拓展。”不过这段时间的竞赛学习也让她逐渐培养了一些对生物的兴趣。

高一第二学期的5月份,经过近一年培训的向妤菡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当时自己在组内的成绩其实一直处于中等的位置,并不突出,但教练朱老师却总是对我很有信心,一直鼓励我,认为我一定能做出成绩。”在朱教练的激励下,一直“走一步看一步”的她暗自定了第一个目标:如果能拿到省一等奖,之后就坚定参与竞赛。

幸运的是,这次联赛她成功拿到了省一等奖。同时和她同组的彭凌峰同学和高二年级的几位学长一起入选湖南省代表队,不久又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资格。

“这个好消息也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进入高二以后,向妤菡就将学习重心转移到了竞赛训练上。“随着学习教材的不断增多,对生物学的理解不断深入,我越发体会到生命科学的奇妙和目前自己对生物学科的了解是多么浅薄。”知识的积累和野外考察实验培训等实践经验,都让向妤菡对生物竞赛的态度从佛系变得认真起来,成绩也渐渐有了提高。

“我们生物竞赛组的氛围也是特别温馨而有趣。大家一起讨论不懂的问题,或者是互相出刁钻的知识点考考同学,还有高三学长们的助力。”于向妤菡而言,生物竞赛组无疑是一片学习的沃土,也是她坚持竞赛最强大的精神后盾。“临近高二联赛的时候,在组里排名比较靠前的我其实也有过心态崩坏,几次综合测试成绩的不稳定让我几乎崩溃,幸亏有组里同学和老师们对我的包容和开导,才使我能够坚持下来。”

保持初心,在不断突破中收获成功

经过一整年的努力,向妤菡通过高二这年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顺利进入了湖南省代表队。在省队培训期间,她结识到了不少其他学校的生物竞赛“牛人”,教授们的指导和大量的实验培训更是让她大开眼界。这个暑假的8月份,向妤菡再次突破自己,在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了金牌,如愿以偿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了保送清华大学的机会。

被问到与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学习方法时,向妤菡觉得自己和其他同学没什么不同。“我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是别人眼中的学霸,但从来都不是那种真正拔尖的学神级人物。要说学习习惯和自律,我虽然算得上勤奋,但也常常有惰性上头犯懒畏难的时候。”聊到竞赛感想,向妤菡说自己也有点恍惚,“一次偶然让我接触到生物竞赛,得到了这样一个突破自我实现梦想的机会,所以我觉得只要相信自己,坚持努力保持初心,普通人也是可以成功的!”

即将进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学习,向妤菡坦言自己仍有压力,“在清华有很多非常厉害的人。其次我高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生物竞赛训练,也担心自己数学和物理等学科会吃力。”得知自己被保送后的她并没有松懈,已经买了高数和大学物理的书籍开始自学,同时为了适应之后生物专业的全英文教学,她也在突破自己对生物专业词汇比较生疏这一“薄弱点”。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007/202007171547429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