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潘周捷:初中曾疯狂迷恋《三体》 自称天资平凡的伢子被保送清华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0-07-18 人气:

1.jpg

潘周捷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苏晓玲 长沙报道

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高考即将放榜,万千学子都在等待成绩揭晓的一刻。而在此之前,湖南省考试院公布了湖南省2020年拟录取保送生名单,今年湖南省一共有26名高中毕业生被保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所顶级名校,湖南师大附中保送人数达到了12人,其中被保送清华大学的潘周捷就是其中一个,让人意外的是,这位进入生物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孩子,初中时曾疯狂迷恋科幻小说,尤其是刘慈欣的《三体》。

去年8月,第28届全国高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河北衡水一中落下帷幕,湖南师大附中潘周捷和向妤菡两位同学荣获金牌,并入选生物奥赛国家集训队,双双被保送清华。

潘周捷初中毕业于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在读高中之前,他坦言从未想过会与生物竞赛发生什么关联。“初中时我迷上了科幻小说,尤其是刘慈欣的《三体》,让我在惊叹于大刘丰富想象力的同时,对于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潘周捷表示,在好奇心的驱使与机缘巧合之下,懵懵懂懂地踏入了生物竞赛这片充满未知的土地。

刚进入生物组的时候,生物竞赛与潘周捷对于学科竞赛的想象几乎大相径庭——他心中的学科竞赛,是一群人坐而论道,解决挑战性与趣味性很高的难题。“然而现实中作为一名生物竞赛生,你需要坐在培训室中,静下心来看一本又一本数百页的枯燥教材。这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让我感到很不适应,一度产生了离开生物竞赛的想法。”潘周捷说,这时候教练朱昌明老师敏锐地察觉到了他的困惑,推心置腹谈了几次话。朱老师说:“枯燥只是一时的,当你对这门学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之后,必将能够感受到生命科学的魅力。”

事实证明朱老师的话是对的。现在潘周捷这样形容生物竞赛:正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只有找到了正确的入口,才能领略生命科学的曼妙与美丽。”

进入高二,生物竞赛真正的冲刺开始了。停课,刷题,一轮复习,二轮复习......生物组的8个人每天蜗居于培训室的小小一隅,卷子与笔记堆得越来越高,书中的内容也渐渐熟络了起来。然而随着联赛日期的临近,大家都不免有些焦虑——毕竟整个湖南省的省队人数,也只有八个人而已。在这种时候,团队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纵然大家以后在考场上难免要成为竞争对手,生物组却一直十分团结。每次考完试后的答疑时间,大家都是毫无保留,倾囊相授;每次忙里偷闲的下课时间,生物培训室里也充斥着欢声笑语。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光虽然劳累枯燥,却也是青春与友情的最好见证。

奥赛之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潘周捷说,省级联赛结束后那段时间对他来说,几乎像是一场不真实的梦,一开始流传出来的小道消息是他以一分之差落选。“这个消息令我备受打击,正在消沉之中时,正式的消息传出,我进入了省队。但受之前消极情绪的影响,我的状态非常差,思维经常开小差,上实验课时也犯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错误。”潘周捷说,朱老师当时非常严厉地批评了他,其中有一句话会令他终生铭记:“如果你总是沉浸在过去的保护伞里寻求他人的同情,你永远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这句话一语惊醒梦中人,他终于开始走出情绪的阴影,及时调整好了状态,最终在国赛中幸运的入选了国家集训队。

回首高中竞赛历程,潘周捷说:“我天资并不像那些高一就入选国家集训队乃至在世界比赛中为国争光的大佬一样聪颖过人,但请相信,平凡之人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优秀的竞赛同仁与经验丰富的教练的培育下,一样能够取得属于自己的荣耀与光彩。”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0/07/17/7678446.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