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抗美援朝老战士传奇人生感动湖南师大附中青年学子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1-03-02 人气:

钟辑安的传奇人生激励着湖南师大附中的青年学子。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钟辑安的传奇人生激励着湖南师大附中的青年学子。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苏晓玲 戴宜姗)17岁入伍,后来参加过抗美援朝,荣获二等功;退役后,入职湖南师院附中(现湖南师大附中)担任物理老师,直至退休……今日上午,在湖南师大附中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上,抗美援朝老战士、离休教师钟辑安作为特邀嘉宾前来参加活动。活动中,他的传奇人生激励着湖南师大附中的青年学子。

1949年,年仅17岁的钟辑安应召入伍,两年后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第三十八军一一五师炮兵营二连观测班班长。在第四次战役中,面对美军的枪林弹雨,钟辑安不退反进,最终被两颗子弹击穿右臂。奋勇的他也因此荣获二等功。回国后,他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数年,才挽回几近残废的右臂。1955年,钟辑安正式入职湖南师院附中(现湖南师大附中),担任物理老师,直到退休。“战场上的他,是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讲台上的他,更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了不起的钟老先生,是附中人奋斗的先锋模范。”抗钟辑安的传奇人生打动着学生代表李步言。

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苏建祥作题为《奋斗吧,了不起的附中人》的新学期致辞。

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苏建祥作题为《奋斗吧,了不起的附中人》的新学期致辞。

活动中,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苏建祥作题为《奋斗吧,了不起的附中人》的新学期致辞。他从抗击新冠疫情、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成果三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附中的奋斗历程以及累累硕果。接着,他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希望,并送给学生们三句话:“艰难显勇毅,磨砺得玉成”“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青春逢盛世,筑梦耀芳华”,号召全体附中人奋斗在新起点、奋斗在新征程,争做了不起的附中人。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210301/7009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