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师大附中开学第一课: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述传奇人生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1-03-02 人气:

新高考的步伐越来越近,离新高考不到 100 天的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校长们的新学期致辞上,新高考成了一个热词。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苏建祥以《奋斗吧,了不起的附中人》为主题,激励着第一批 " 新高考人 "。

3 月 1 日上午,湖南师大附中 2021 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抗美援朝老战士、学校离休教师钟辑安出席活动。学生代表李步言作为红色故事传讲人,讲述抗美援朝英雄钟辑安的传奇人生。

1949 年,年仅 17 岁的钟辑安应召入伍,两年后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第三十八军一一五师炮兵营二连观测班班长。在第四次战役中,面对美军的枪林弹雨,钟辑安不退反进,最终被两颗子弹击穿右臂。奋勇的他也因此荣获二等功。回国后,他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数年,才挽回几近残废的右臂。1955 年,钟辑安正式入职湖南师院附中(现湖南师大附中),担任物理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直到退休。战场上的他,是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讲台上的他,更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了不起的钟老先生,是附中人奋斗的先锋模范。

副校长苏建祥作题为《奋斗吧,了不起的附中人》的新学期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随后,他从抗击新冠疫情、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成果三个方面总结了 2020 年附中的奋斗历程以及累累硕果。接着,他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希望,并送给学生们三句话:" 艰难显勇毅,磨砺得玉成 "、"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 青春逢盛世,筑梦耀芳华 ",号召全体附中人奋斗在新起点、奋斗在新征程,争做了不起的附中人。

仪式最后,德育与学生发展处主任吴卿强调了学生手机管理等常规要求。

附:《奋斗吧,了不起的附中人》

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 苏建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布谷迎春叫,牵牛接福来。度过了愉快而祥和的寒假,我们又迎来充满期待和希望的新学期。值此开学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新学期的问候,祝愿全体同学身心健康,学习进步!祝愿全体教职员工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愿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续写辉煌!

2020 年,人类共同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风险挑战,有乌云遮天、狂风骤雨,也有云开日出、美丽彩虹。奋斗的附中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捷报频传,在研究型卓越学校的建设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学校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和管理等工作,校园和谐稳定,师生健康平安。

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我校继续保留 " 全国文明校园 " 荣誉称号,学校获评 "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 教育部首批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 "" 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 " 等荣誉。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成果丰硕。首批初中新生顺利入学、茁壮成长,校园更添新的生机与活力。李世昌同学勇夺第 51 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在长沙市校园足球联赛中,我校足球健儿展示出了强劲的综合实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力克传统强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勇夺亚军!羽毛球队在全省大中学生比赛中,获得七个项目中 4 金 4 银 4 铜的好成绩,奖牌数和金牌数连续五届名列全省第一;在省市 " 三独 " 比赛中,我校获市一等奖以上人数达 36 人,居全市之最。戴宜珊同学获评 " 新时代长沙好少年 ",刘叶子同学代表全省中学生出席中华全国学联第 27 届学生代表大会,表现出众。同学们是如此优秀,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师者的幸福。作为新高考改革落地的第一届,我校高三年级师生沉着应对、勇于挑战、初露锋芒:有 11 位同学入选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并获得清华、北京保送资格。在北大夏令营活动中,卢施宇、侯依阳两位同学表现出色,分别获得物理和历史类全省第一的好成绩!陈龙同学通过体育单招进入清华大学,张云柯、熊莹两位同学已经通过上海交大的羽毛球专业测试,金翔明同学作为男子甲组全省唯一代表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更有每一位高三同学坚持理想、积极备考、蓄势待发。在此,我想特别对高三的老师和同学们说,你们是艰难的一届,也必将是不凡的一届!全校师生都在为你们加油,你们是好样的!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新的一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唯有奋斗,做了不起的附中人!在此,我和同学们做三点分享。

一、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守望相助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城市才能车流如织、乡村才能谷米满仓,校园才能书声琅琅,一切来之不易。同学们,我们是这场危机的亲历者,更要学会把疫情危机变成成长契机,在艰难中勇于自我磨砺。本学期,是考试季、也是收获季。高三同学面临高考,高二和高一同学也会迎来学考。疫情给学习生活增添了许多挑战,但是,往往越是艰辛时刻越是曙光在望。我们要坚定信心,有学校的周密安排,有老师们的勤勉敬业,有同学们的踏实努力,我们就一定能经受磨难,战胜困难!同时,需要提醒的是:按照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和《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本期开始会有相应的举措出台。稍后,德育与学生发展处吴卿老师将就手机管理等常规要求作具体部署,在此也提醒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为自我成长助力!

二、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明媚的春天,最能感受青春的脉动。"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处在拔节孕穗期的我们,惟有勤勉于行、奋发有为才能茁壮成长。习近平总书记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这三种精神 , 为中国今年的奋斗状态奠定了基调。我们要谨记总书记嘱托,不用扬鞭自奋蹄,以奋斗的姿态去迎接新学期。奋斗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我们脚踏实地的行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勤奋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实践、掌握过硬本领,为出彩人生、报效祖国打下坚实基础,收获充实而美好的记忆。

三、青春逢盛世,筑梦耀芳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我们是实现 "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的历史见证者和直接受益者,更应该勇担历史使命、厚植爱国情怀,将个人梦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成为坚定信仰者、全程参与者、积极贡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年力量、贡献青春智慧。在此,我还要特别提醒每一位学生干部,要更加严格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作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学在深处,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

挥别庚子年风风雨雨,迎来辛丑年万象更新。

奋斗吧,了不起的附中人!新学期已经开始,让我们凝聚起 " 九牛爬坡,个个出力 " 的奋斗合力,携手比肩,坚定前行。

奋斗吧,了不起的附中人!让我们勇敢地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佳绩!

奋斗吧,了不起的附中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通讯员苏晓玲 戴宜珊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3c6e428e9f090a2d1603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