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劳动教育课上,种下一株株葡萄树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1-03-16 人气:
        只有零距离接触生命,才能更深刻地体会生命的伟大。”教育不仅在校园里,也在田野中、山岗上、树林里。
        2021 年 3 月 13 日,湖南师大附中七年级师生们来到浏阳致远园林研学基地,一起参加了“希望树上种春天”植树节活动。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真实感受泥土的厚重,体会万物的强大生命力,享受劳动的乐趣,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难忘而有趣的经历。   
        “只有零距离接触生命,才能更深刻地体会生命的伟大。植物的世界也是壮丽而伟大的。” C2003 班李佩瑾发现,劳动也需要智慧,想要这些可爱的小生命延续下去,还需要很多劳动技术:嫁接,扦插,配制营养土……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认识了许多新的植物,也种下了一棵棵充满希望的葡萄树,学习了嫁接与扦插的课程,还亲手种植了属于自己的盆栽植物。阳光洒在质朴的土地上,映照着同学们欢快的笑脸,爽朗的笑声遍布在田地间。劳动着的同学们那遍布着汗痕的脸,在阳光下更加灿烂纯真。微风拂过同学们种下的葡萄树,轻轻摇动了枝干上一张张承载着梦想的心愿卡。许多同学穿梭于一株株植物之间,那快活的身影,太阳般光洁。整个活动过程中每一个同学的脸上始终洋溢着高兴的笑容,为自己手中的劳动成果而快乐、欣喜。  同学们在林业老师的带领下寻找植物的朋友,聆听植物的秘密,并和小伙伴们一起种下希望之树,写下 2021 年的愿望。同学们结合课本知识,学习实践“嫁接与扦插” “营养土配置与植物种植”。   
        此次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劳动教育课程,同时作为一名绿色环保志愿者为创建美好的家园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记者 沈颢 通讯员 苏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