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丁洪:在超导世界中追寻中国梦

发布:校友会 来源:校友会 日期:2019-11-08 人气:

     我们到达采访现场时,丁洪已经提前一个小时到场等候,这让笔者非常意外,原来以为要等他一天,却让他等了我们。丁洪穿得很简单,皮鞋、衬衫、牛仔裤,朴素而大气,手臂上还挽着一个红袖章——86届校友三十年回访志愿者。首席科学家和志愿者,这两个似乎八竿子打不着的身份,在他的亲和力中却毫不违和。他微笑着问候了笔者,已将近五十的他,头发灰白却很茂盛,眼神熠熠。

学长的母校情

    说起附中,丁洪总有说不完的话。当笔者问起:“现在的附中校园与您印象当中有什么不同吗?”他说,现在附中校园的设施条件都更好了,建筑、教室、景致都与当年有很大不同。但丁洪最关心的还是附中的教学成果。他说:“听说附中现在竞赛很厉害,拿很多金牌。附中在我印象当中就是全省最好的学校,现在附中只有高中部了,在全国排名都很靠前。”他还给笔者透露了一个小故事,附中110周年校庆时他曾来校做讲座,他预言一个月后将会发生一件事,不久他在北大演讲,演讲结束时有几个学生围过来,他们说他预言的事情真的发生了,丁洪这才知道他们原来是附中的学子,听过他讲座的。
     采访现场还有四五个同伴,都站在一旁录音。丁洪笑着朝他们挥挥手:“你们别都站着啊,坐下坐下,搞得我都很紧张。”他的幽默把大家都逗笑了,现场的气氛也轻松了不少。
     丁洪选择“怀念”“感激”和“期望”来描述附中——他的母校。六年最好的时光,与附中一同走过,他说:“附中对我人生价值观的形成有很重要的影响。”他依旧微笑着,侃侃而谈:“期望嘛,附中现在都要进全国前十,但是这还不够,附中应该做世界名校。”看得出来,丁洪对于教育非常重视,并且有自己的一番见解:“西方有很多这种例子,一所中学可以出十个、二十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他对于祖国的教育更有着殷切的希望:“中国教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现在就是应试教育;但是附中就做得很好,我希望附中可以做中国教育改革的引领者。现在中国的中学模式有两种,一种是附中模式,一种是县一中模式,像有的中学,一年可以考六七十个‘清北’,可这种接近于军事化管理的模式不太好。”他拿自己做例子:“像我那个时候,就不太学习的,只花一半时间在课堂,另一半时间在课外,这对人生的成长很有帮助。”
     丁洪说话时语气温和,语速不快,观点却很犀利,说起国内的奥林匹克竞赛,他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中国的奥林匹克竞赛水平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可据我所知,拿了金牌的人最后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却很少,说到底还是功利心作祟:搞竞赛只是为了上好大学,不是真正对学科感兴趣。附中在竞赛方面做得很好,我就希望她可以培养出更多热爱数物化生的、更多有耐力的学生。”丁洪说起他对附中的希望,几乎手舞足蹈,眼睛里充满了笑意。

科学家的中国梦

   当笔者问到,已经作为国内超导领域首席科学家的他还有什么更高的追求时,他很谦虚:“这个我可要指正你一下,我不是中国超导领域的首席科学家,是北京凝聚态物理的首席科学家。”他还列举了好几个中国超导领域的领军人物,说:“我只是研究超导科学的一员,只能这么说。”在采访过程中,笔者有一个很深的感受,笔者是在采访,而丁洪却是在聊天——使人如沐春风,他总是带着亲切的微笑,说话的时候注视着人的眼睛。他说:“院士不是一个标签,意味着你就成为了大家。中国的院士很多,可是科学是世界范围内的事情。”
   笔者问丁洪:“对于中国的超导发展,您还有什么期望?”说起超导,他的健谈特质体现得格外明显,眼神中闪着熠熠的光芒,他说:“高温超导的机理问题,人类做了很多年都没有解决。这是对人类智慧极大的挑战。这是我们的追求目标,我大概是往后三十年都会去追求这个事。”他说,这个问题的解决将极大程度的改变人类生活,有助于实现中国梦。

华侨的赤子心

  丁洪本科毕业后就去美国进修,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十余年,成为了波士顿学院的教授,却毅然决然地回国研究。当笔者问到他回国的这段故事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位优雅的女性走进了房间,她脸上带着笑意热情地与丁洪和笔者打招呼,这位女性也是一位超群的科学家——卢宇彤,天河二号主任设计师。他俩刚一见面就打趣起彼此。
   丁:“卢宇彤,我们初中的时候是全班最矮的,现在应该是全班最高的了吧。”
   卢:“你们继续采访吧,我坐在这里,你会不会紧张?”
   同窗重逢,笑声不断,在这十分温馨的气氛中,笔者问丁洪对中国未来的科研有什么期望,他说:“现在我们有一个问题,核心技术太少了,核心科技很多都来自国外,我们在世界上没有起到一个人口大国的作用。”可以看出,丁洪对于中国未来科学发展的认识是很清晰的,同时也对祖国科学未来的发展抱有很高的期望。最后,丁洪对附中学子表达了他的殷切希望:“高中三年是人生最关键的时期,是树立人生观的时期,人生观可以决定你将来境界的高低。希望在这三年中你们都要注重能力的培养,交往能力、领导能力等等,因为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而最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

(作者李盈珂系1513班学生,我校一派新闻社社长)

相关报道: 丁洪:在超导世界中追寻中国梦 
              中国版诺贝尔奖“未来科学大奖”首届获奖者名单今日公布,轮值主席丁洪系我校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