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项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顺利结题

发布:管若婧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0-06-11 人气:
       近日,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结题证书,我校三项省级规划课题均被评定为“合格”,顺利结题。
       《新课程背景下湖南省高考语文、英语试卷结构及题型研究》是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资助课题(课题编号 XJK08JKZB005),由副校长樊希国主持,主要参与人员有蒋立耘、陈克勤、陈胸怀、杨美英、谭硕、熊进道、李江平、朱蔚、李艳、左小青、刘进球、管若婧等。该课题重在高考英语试卷结构及其题型的研发,通过对比分析2005-2010湖南高考英语的试卷结构和题型,开发出既注重学生发展潜能,又有助于高校选拔优秀人才的高考英语试题结构和题型,为新课程标准实施后湖南高考英语命题操作层面提供建设性意见。
       《新课程背景下湖南高考语文试卷结构及其题型研究》是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资助课题(课题编号XJK08JKZB005),由欧阳昱北老师主持,主要参与人员有厉行威、李香斌、郭在时、吴音莹、杨茜、谢朝春、杨晓春、王静、刘芳、陈超等。该课题重在高考语文试卷结构与题型的研究与开发,在学习并把握《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及《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的基础上,研究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考《考试大纲•语文(课标版)》及湖南卷《考试说明》,明确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考语文卷的性质与功能,探求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考语文湖南卷的特点与创新,以期能够在操作层面上为新课程实施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湖南)语文卷在命题、制卷上提供参考性意见。
       《高考数学对新课标数学必修课程知识的考察要求研究》是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资助课题(课题编号XJK08JKZB004),由李昌平老师主持,主要参与人员有李求来、成礼智、罗勇等。该课题对《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的5个必修模块的全部知识点以及由其内容反映的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要求逐一阐释并示例说明,全面研究与阐释高考数学对新课标数学课程知识的考查要求,正确引导和有力推进中学数学的教学改革,同时也为研制我省高考数学考试大纲与说明以及高考数学命题提供依据。
       上述三项课题均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立项并管理、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督导实施。三项课题研究,牢牢把握新课程背景下的高考改革大局和大势,曾为湖南省高考自主命题,提供了决策服务,发挥过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