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湖南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研究推进会议

发布:管若婧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0-09-17 人气:
       9月16日下午,湖南省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新时代教育背景下研学旅行课程创新与劳动实践育人机制研究》课题研究推进第四次会议在校史馆会议室召开。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刘进球、之谟教师研修院执行院长杨帆和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课题主持人刘国彬老师主持。
       特级教师、湖南省首届芙蓉名师杨帆做了《研学旅行的文化价值》的专题讲座,就课题研究实施路径和推进方向以及如何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作了专门的辅导。他指出,课题可从身边开始推进,即研学旅行融合劳动教育的研究可以就地取材,开发课程资源;课题还可以从融合学科知识体系推进,强调研学旅行过程中不要有过多的预设答案,课程应与学科知识学习同行,与知识运用同行。他还指出,研学旅行以更高效、更温暖、更自然的方式帮助学生探究科学与真理,把知识与知识产生的本源联系起来,是超越功利的、真正的有效教学,其人文价值在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实践精神、劳动本色。
       刘国彬对课题前期工作做了总结,对后阶段工作做了部署。他强调,课题组研究工作的重点将在研究学科融合劳动教育的理论、举办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结合学校劳技课开展动手制作、以岳麓山为基地开发多学科融合劳动教育的课程开发等方面进行,并且强调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时间节点。
       课题组成员就如何推进和落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生物教研组组长杨群英老师认为研学旅行融合劳动教育就是对研学课程的创新;地理教研组组长向超老师认为我们课题落实有两个方向,第一是学科融合以教研组为单位做研究,第二,以某个区域为研究对象,融合各个学科知识,以点带知识;语文组刘婧老师认为征文的对象应以学农学工的学生为主,撰写的作文才能真实、有情感等等,随后每位老师一一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行动方向。
       刘进球作了小结。他指出,本课题“值得做”,主题切合多个热点,内容融合多个学科,很有价值;要“一起做”,战胜跨学科、跨领域所带来的组织难度,凝心聚力,团结协作;要“立即做”,牢牢把握“窗口期”,只争朝夕,早出并多出成果,确保顺利结题。
(撰稿:吴敏  审稿:刘国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