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省教育科研基地专项课题开题论证报告会

发布:管若婧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0-11-02 人气:
       10月29日,学校在校史馆会议室举行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重大资助专项课题《新时代示范性高中师德师风建设校本研究》开题论证报告会。原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田刚研究员、湖南科技大学教科院常务副院长周险峰教授、湖南岳阳市教科院副院长张金华教授、湖南安全职院培训学院副院长夏旭、省教科院规划办综合室主任肖学建等领导专家担任开题论证专家,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议。
       田刚主持开题论证。他说明了省级教育科研基地专项课题开题论证的原则和程序,提出了开题论证基本要求。
       课题主持人、纪检书记李春莲作开题报告。她简介了课题的基本情况,然后从研究背景、意义、目标、界定、内容、方法、步骤及课题组成员分工、预期成果等方面,全方位报告了课题研究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状。
       周险峰、张金华、肖学建、夏旭等专家一一作了点评和论证。他们肯定了课题的选题和定位,强调了课题研究的价值和课题组前期工作的亮点,同时提出了廓清概念、聚焦中心、跟紧时代、理顺关系、立足校本、提高站位等建议,还重点就做实文献综述、提升研究深度、形成研究“闭环”、生成高水平成果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田刚作了总结。他在全面梳理专家论证结论的基础上,重点阐说了自己做研究、写文章的心得体会。他要求课题组成员“三思三问”:一是“对不对”,选准方向;二是“够不够”,做实过程;三是“好不好”,做成精品。
       最后,李春莲作了表态发言。她感谢专家们的专业论证和精准指导,表示将全面消化,认真领会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更落实、更踏实地做好课题研究全过程,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优秀成果。
       2020年6月,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下发《关于下达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的通知》(湘教科规通[2020]2号),我校申报的课题《新时代示范性高中师德师风建设校本研究》被正式立项为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重大资助专项课题(课题批准号XJK20ZDJD14)。纪检书记李春莲担任课题主持人,课题组主要成员有伏炎安、莫晖、吴卿、黄宇鸿、左小青、张宇红、谭伟、李钊、周琼、李文钊、杨晓春、向阳等,课题研究周期为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