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省“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管若婧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0-12-22 人气:
       12月17日,学校在校史馆会议室召开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报告会。长沙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胡志豪、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科科长郑卫、湖南省教科院数学教研员黄仁寿、长沙市教科院规划所所长袁苍松、长沙市教科院理论教研员刘正华等领导专家担任开题论证专家,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及科研与教师发展处全体成员、相关课题组研究骨干参加了开题论证会议。
       赵优良老师主持的省级一般资助课题《基于中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度学习研究》、李碧慧老师主持的省级一般课题《示范性高中体育作业的设计与实施研究》、甘智英老师主持的省级一般课题《新高考背景下“以读促写”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三个课题参加了此次开题论证报告会。会议由黄月初主持。
       三位课题主持人依次作课题开题陈述。他们简介了各自的研究团队,然后从研究背景、意义、目标、界定、内容、方法、步骤及课题组成员分工、预期成果等方面,全方位报告了相关课题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计划。
       开题论证专家一一作了点评和论证。他们肯定了三个课题的选题、定位和课题组前期工作的亮点,强调了三个课题各自特色与创新之处,同时提出了聚焦核心而不四面开花、突出重点而不面面俱到、细化内容而不笼统模糊、量力而行而不贪多求全等建议。专家们还重点就增强课题研究可行性、扎实做好文献综述、充分体现行动研究特质、生成高质量研究成果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胡志豪书记作了总结。他在全面梳理专家论证结论的基础上,特别强调了中小学课题研究须突出指导实践,须定位于“发展学生、成长教师、促进学校”。他指出,课题立项是绘制设计图,课题开题则是出台施工图,开题后必须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状,开展扎扎实实的研究探索。
       黄月初作了统一的表态发言和会议总结。他感谢专家们的专业论证和精准指导,要求各课题组注意三点:一是认真吸收,召开课题组会议,消化专家指导精神;二是着手修改,根据专家指导和课题实际对开题报告作反复打磨,增强其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踏实行动,扎实做好课题研究全过程,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优秀成果。
       2020年6月,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下发《关于下达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的通知》(湘教科规通[2020]2号),我校申报的5项课题均获准立项。除本次开题的三个课题外,李春莲书记主持的课题《新时代示范性高中师德师风建设校本研究》被立项为重大资助专项课题(课题批准号XJK20ZDJD14),黄月初书记主持的课题《普通高中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研究》被立项为一般资助课题(课题批准号XJK20BJC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