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五”重点资助课题《研究型高中建设的校本探索与实践》 圆满结题并获“优秀”等第

发布:管若婧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1-09-30 人气:
       近日,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21年第三季度结题情况公布(市州中小学)》,校长谢永红主持的《研究型高中建设的校本探索与实践》顺利结题并被评定为“优秀”。
       开展研究型高中建设的校本实践与探索,旨在主动对接日益注重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国际教育大趋势,全面改革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和育人方式,大胆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潜心谋求优质高中的再提质、再突破。该课题试图通过创立研究型人本课程体系、创设“三导四学”研究型课堂范式、构建创新拔尖人才早期培养体系、建设研究型高中建设课题群、搭建多样化研学平台等方式,建设富于情怀、勤于学习、长于实践、崇尚学术的研究型卓越教师队伍,并依靠研究型教师,培育具有研究特质、科学素养的高素质学生,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在此过程中,努力形成以研究为主导的共同价值观、以研究为特质的校园新常态和崇尚研究、勇于创新的教育新风尚,促进并实现从优质学校向卓越学校的跨越。
       《研究型高中建设的校本探索与实践》是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课题批准号XJK18AJC0005),由校长谢永红主持,主要参与人员有黄月初、彭荣宏、陈迪勋、李春莲、苏建祥、莫  晖、左小青、黄宇鸿、吴  卿、李湘黔、刘进球、周大勇、何宗罗、汪训贤、杨  帆、管若婧、周鹏之等。
       据悉,本次全省网络结题评审共43项课题获准结题,其中“优秀"2项、“良好"3项,其余为"合格"。谢校长课题获评“优秀"且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