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暨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管理员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9-09-12 人气:
    为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更好地发挥我校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9月11日晚上,学校举行了2019-2020学年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暨集中研修活动。副校长陈迪勋、纪检书记李春莲、校长助理苏建祥、校长助理蔡任湘及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结对仪式。活动由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刘进球主持。
     苏建祥宣读了师徒结对名单,46位师傅、55位徒弟结成66对师徒。陈迪勋、李春莲、苏建祥、蔡任湘分别为教育师傅、教练师傅和教学师傅颁发聘书,学校首席研究员杨帆老师宣读了师徒结对相关要求。
     长沙市教育学院研究部主任唐良平教授作了题为《教师专业成长与师徒结对培养活动》的专题讲座。他解析了教师专业能力与发展的新内涵、新路径和新策略,从理论层面回答了教师专业化发展过程中的困惑与疑问。他结合中小学校实际,阐说了师徒结对的内涵、意义与存在的问题,介绍了认知学徒制的理论框架和设计原则,然后从实现策略知识内容的学习、突出脚手架的构建和拆除、运用思维方式可视化方式、活动设计遵循序列化原则、构建实践共同体文化环境等五个方面,详细说明了认知学徒制的实际应用和实施策略。
     本次活动简化了活动流程,增加了培训课程,既明确了师徒结对基本要求,又拓宽了师傅和徒弟的理论视野,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认识,促进了他们专业发展。
     学校第二届青年名师培养对象也参与了此次集中研修活动。
   (撰稿 周鹏之 审稿 刘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