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者协会基础教育分会论坛召开2017年年会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7-12-01 人气:
        11月30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基础教育分会论坛在通程麓山大酒店召开了2017年年会,全省基础教育领域科研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教育分会理事长单位湖南师大附中组织,由湖南师大附中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协会副秘书长左小青主持。
        会上,长沙市芙蓉区浏正街小学叶霑老师、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黄光文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教科结合,以点带面——浅析学校教育科研现状及解决对策》、《浅析中小学教育科研的问题与对策》的论文交流,他们准备充分,不仅在原有论文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加入了个人和学校的实践情况,还制作了精美的课件。他们的分享引发了同行们的思考,嬴得了大家的称赞。随后协会副秘书长左小青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点评,既对两位的的分享交流因校制宜,充分立足于学校实际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从科研管理者的身份出发多角度、多维度的提供了实践操作建议。
        大会的第二阶段是自由发言时间,各地市州与会代表积极主动,分享个人科研工作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现场氛围热烈而融洽。
        接下来,由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程继炳、湖南师大附中刘进球分别带来了课题研究《基于五大发展理念的现代社区学校建设》和专题讲座《研究型学校建设要点》。他们分别从各自学校的主要背景、客观条件、发展理念、基本架构以及重要举措等方面,对学校基本建设规划、初步实践尝试进行了概要阐释。
        最后,协会副会长、长沙市教科院院长孙智明做总结发言,他既从宏观层面指出教科研机构应该着力顶层设计,高位出台专业标准;又从微观层面辐射基层教师科研工作要“真做课题,做真课题”的思维理念和实践模式,做一个“有思想、有情怀、有希望”的科研工作者!
        (撰稿人:周鹏之  审稿人:左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