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2017年年会胜利召开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2-09 人气:

        2月4日,湖南师大附中会议厅内华灯璀璨,座无虚席,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2017年年会在此胜利召开。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副校长黄月初,副校长樊希国,党委副书记彭荣宏,副校长陈迪勋、罗培基,纪检书记李春莲出席年会,校本部及各集团校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党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成员、获奖代表、学科竞赛教练组长、青年名师培养对象和帮扶学校管理干部等360余人参加了年会。
        为有利于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发现并解决问题,年会采取主题论坛与分论坛相结合的论坛方式开展,凸显了年会的学术性与实践性。本次年会主题论坛的论题为“传承与创新”。分论坛论题分别为:“核心素养与拔尖学生培养”、“课程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师德师风与党建工作”、“学校管理与保障”。
         上午的会议由黄月初主持。
         与会人员一起高唱湖南师大附中校歌,激昂振奋,气氛热烈,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在“附中”的大旗下得以汇聚和凝结。
        来自广州二中的温晖副校长首先给全体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学校价值的内视与重构》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温校长从“学校办学理念”、“学校价值的内视与重构”、“教师管理和培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温校长的讲座既有理论的深度引领,又有创新鲜活的案例,使与会者明确了集团化办学的工作抓手。
         专家讲座后,以“传承与创新”为论题的主题论坛正式开始。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发表了题为《坚定自信,深化融合,着力提升集团办学综合效益》的主旨演讲,围绕“传承”与“创新”的主题,紧扣“自信”、“融合”两个关键词,阐析了学校集团办学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随后,各集团校校长依次作主题报告:湖南广益实验中学校长廖强以《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努力建设好广益新十年》为题描绘了学校新十年的发展目标;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校长苏建祥《助力每一位师生幸福成长》的报告分享了幸福教育的理念和实施;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校长陈克勤以《活化教育:输入活化能、焕发生命力》为题,介绍了其活化教育的由来与实效;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校长陈胸怀《现代社区学校建设的实践与思考》阐释了立足实际、扎根社区的办学情怀与实践;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校长晏荣贵以美文欣赏的方式推介了其办学目标——《践行诗性教育,办人民满意学校》。
        湖南师大附中纪检书记李春莲《以案为鉴,不忘初心,严格规范教学行为》为全体与会者进行了一场规范办学行为、增强法规法纪意识的培训。
        下午的分论坛分四个会场围绕四大分论题展开,分别由樊希国、陈迪勋、罗培基、李春莲主持,来自附中本部和各集团校的相关人员围绕不同的主题,深入交流经验,积极分享心得。
        总结表彰大会由副校级干部、校长助理兼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康辛勇主持。首先由谢永红宣读了关于学校党委换届、学校行政班子分工和调整校行政领导班子联系集团校等事宜的三个文件。然后,樊希国宣布荣获2017年度“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先进个人”名单,全体校领导为获奖教职工颁奖。最后,黄月初作会议总结,他阐释了“集团怎么办”、“集团老师怎么办”、“集团干部怎么办”等三个问题,总结了本次大会有“四有”、“三多”、“两高”和“一获”的四大特点,并重申了集团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和管理好集团校领导班子的两个观点。
        年会在全体与会者激昂的国歌声中胜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