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8年省级“送培到校”全员培训项目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8-09-01 人气:
        2018年8月30-31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省级“送培到校”项目——暑期全员培训。此次培训围绕党建党风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科研素养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四个主题,采用名校借鉴、专家讲座、学员研讨、交流分享等形式,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培训。
        30日上午的党建专题培训由党委书记黄月初主持。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黄佑生主任致词。他指出培训是一项有温度、可蓄能的工作,并对我校专业且细致的培训安排给予高度肯定,赞扬我校培训工作已经迈入新台阶。随后,湖南省委党校的徐晨光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专题讲座,讲解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涵、内容和要求,让我们对“初心”与“使命”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校伏延安主任和向阳老师分别就本次的井冈山党性教育培训进行了分享交流。他们从实施方案、组织形式和培训内容出发,分享了本次培训的经验与心得体会,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党校的学习氛围,在共同的信仰追求中,领会了两位老师对于“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的真切感情。
        30日下午的研修分享由我校地理特级教师杨帆老师主持。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黄坚老师率先带来了一堂《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的专题分享讲座,他用所学专长与教学经验有针对性地指导我们正确使用新媒体、新技术,将信息技术高效地融入我们教育教学管理的工作实践中。我校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周大勇老师结合其上海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想为我们带来了上海学习考察经验分享,基于新高考改革与自身学科背景,强化了校园信息化建设,介绍了我校智能学习平台,并探寻了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与管理的智慧。最后,我校英语组蔡茜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其在法国的交流学习经历,并介绍了法国教育的多样性与开放性,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提供可借鉴经验。
        31日上午的高考改革专题由校长助理苏建祥主持。首先,由美国教育考评局原心理测量技术总监杨志明博士主讲了《高考改革与选课走班制》,他以国际视角,分析了高考改革的新局势,并给予了我校对于教育改革的思路与信心。接下来,我校课程与教学处主任黄宇鸿老师以《求真经上海问道,新高考附中自信》为主题,介绍了赴上海研修学习的经历,使我们了解了上海高考改革的具体操作,认清了改革的重点、难点和亮点。随后,校长助理苏建祥跟我们谈了有关学校高考改革的几点基本设想,他强调我校在积极探索与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三种关系,即,社会对人才需求与学生志向志向兴趣的关系;高效育人模式改革与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关系;科学选才与公平公正之间的关系。
        31日下午的教育科研专题由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刘进球主持。湖南省教科规划办副主任李小球给我们带来了一堂专题讲座——《研究型高中的课题视野与策略》,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方式方法,阐释了教育研究的重要性,分享了教育的幸福。我校地理特级教师、首席教研员杨帆老师在《研究型高中建设课题指南解读》的专题讲座中,结合我校的研究现状与自身的研究心得,总结了系统的教育理论,主张将专业知识、教育情怀和教育气派融入教育科研的实践探索中,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最后,由黄月初书记对本次为期两天的培训进行陈词总结。他强调,我们的培训不仅需要有国际视野,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问题。他倡导,我们要争做研究型教师,在研究和思考中追求专业感的幸福。
        此次培训覆盖面广、专业性强,针对当前的教育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把握了高考改革的风向标,实现了教师教育科研成长与学校发展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