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29期学达讲坛 ——“旁观者效应”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课程与教学处 日期:2019-07-02 人气:
       6月28日中午,在图书馆报告厅,我校成功举行了第二十九期学达讲坛。本次讲坛由在途中心理社发起,袁春龙老师指导,以“旁观者效应”为主题,围绕“旁观者效应”话题开展。团委书记李钊,学达讲坛负责人熊健,社团指导老师袁春龙及雅礼中学心理协会,明德心力量心理学社出席了本次讲坛。讲坛主持人为主讲人1824班徐心妍、1810班陈伊琳、1818班苏畅、1807班厉志,讲坛由在途中心理社王冠博主持。
       首先,1824班徐心妍和观众开展互动,邀请观众填写调查表,选取2名观众的答案,以此来引出主题。1810班陈伊琳向观众举例解释了旁观者效应,1818班苏畅和1807班厉志向观众依次介绍了吉娣·格罗维斯事件、我国对刘明明的失败救援及地铁上的猥亵事件,并在其中穿插了对以上各项事例的解析,分别说明了社会心理学中责任扩散、多数人忽略、社会影响结果和社会抑制作用四种抑制施救行为的因素。
       1810班陈伊琳向同学介绍如何身为旁观者的我们到底该怎么去做。随后,袁春龙对讲座进行了补充、点评与总结并且期望学术性讲座与互动能够用更多的方式去平衡。最后,李钊为四位主讲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讲坛是学生社团对学校研究型高中建设的方案的积极响应和尝试。约有六十名同学现场参与。
      (撰稿    杨  涵   陈俊洁  何宇贤  戴宇凡)(审稿    黄宇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