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长沙市重大委托课题开题论证报告会

发布:管理员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9-12-09 人气:
      12月6日,学校在校史馆会议室隆重举行长沙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大委托课题《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报告会。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长沙市教科院规划所所长袁苍松、长沙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兵、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常思亮,我校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课题组和科研与教师发展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黄月初主持。
       谢永红致欢迎辞。他对领导专家莅校为课题研究把脉、把关和多年以来厚爱、支持湖南师大附中表示欢迎和感谢,对长沙市重大委托课题落户附中表示高兴和感激。他指出,《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契合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方向,也与学校创建研究型卓越高中和建设省级教育科研基地主旋律高度吻合,一定要以重大委托课题研究为契机,大力开展研究探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多出经验,早出成果,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经验,奉献智慧。他强调,课题组一定要立足校本实践,注重行动研究,不辜负教育局的“重大委托”,将课题研究做实做细做好。
       缪雅琴发表重要讲话。她感谢湖南师大附中对长沙教育的支撑与支持,感谢课题组所作大量的、扎实的前期研究和开题准备。她希望课题研究要发挥四个作用:一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二是攻坚克难,突破瓶颈,奉献智慧与成果;三是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推动新高考改革和长沙教育发展;四是打造长沙选课走班范式,成就师大附中的同时成就长沙教育。她还期待湖南师大附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智慧教育、未来学校建设、学校转型发展等领域投入更多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袁苍松宣读了《立项通知书》,明确了开题和研究任务与要求。
       苏建祥作课题开题陈述。他介绍了新高考改革与课题立项的背景,重点从问题提出、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综述、核心概念界定、课题理论依据以及研究目标、内容、思路、方法、步骤、举措等方面,全面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构想和初步实践。
       与会领导和专家就该课题展开现场评议。他们认为该课题选题具有研究价值,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方法得当,研究计划详明,预期成果多元。专家们强调课题研究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示范导向,要明确实践性课题、管理类课题、宏观层面课题和委托课题的定位。专家们还就课题界定、文献综述、方法应用、理论创新、实施路径、研究策略以及组织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苏建祥作了表态发言。他感谢领导与专家的把脉、支招,表示要全面领会、消化专家指导,不断完善研究方案,树立信心,鼓足干劲,精致做功,精准发力,圆满完成研究任务,为教育综合改革做贡献立新功。
       黄月初作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本次课题开题论证,认为是一次高峰论坛,一次高水平研讨,也是一次高规格培训。他建议,课题组人员要适当调整,课题研究实验校要全面扩展,课题研究内容要充分聚焦,课题研究成果要尽量实用化,重点做实做好选课指导、教学须知、管理要务等三项具体成果。他强调,课题研究贵在脚踏实地,与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结合。他希望课题组认真听取、吸收、领会、吸收领导专家的现场指导,完善研究方案,提高研究站位,开阔研究视野,做实研究过程,突出研究实效,早出研究成果。
       《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课题于2018年被立项为长沙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大委托课题(长沙市仅二项),课题编号为2018-001,由副校长苏建祥担任课题主持人,李小军老师担任课题组秘书,主要研究人员有杨帆、黄宇鸿、欧阳荐枫、周大勇、袁建光、李海汾、陈淼君、殷艳辉、周娈、陈浩、成子通、袁春龙等。该课题于2018年7月全面启动,将于2021年9月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