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湖南省高中生物学教学展示获评“优质课”

发布:管理员 来源:课程与教学处 日期:2021-12-07 人气:
         12月2日3日,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学生物学优秀教学案例展示观摩暨研讨活动在醴陵一中(高中组)和醴陵青云中学(初中组)举行。各市州选送的优质课在这里进行了集中展示,来自全省各地的教研员,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教研组长参加了此次盛会,并同步开通了网络直播,云端共享。由我校选送,刘忠诚老师执教的《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一课获得了高度评价。
        该课设计突出稻鱼共生生态系统的情境主线,联系生活实际和学生的农村生活体验,对“稻鱼共作生产模式有什么好处、一片稻田中放养的鱼越多越好吗、怎样才能在稻田生态系统中获得更大的收益?”进行了问题导向的项目式学习。课堂上还通过小组讨论对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构建稻鱼共生系统的能量流动模型,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通过对探讨能量利用效率最大化方案,关注可持续发展,培养学生关注乡村振兴,主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社会责任。
        课后刘忠诚讲解了他的授课思路。我校生物教师朱昌明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发言,教研组长杨群英老师作为评委,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的研讨。
     (供 稿:课程与教学处 审 稿:黄宇鸿 编 辑:梁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