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开展2020年第五次研修活动

发布:管若婧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0-09-25 人气:
       9月23日下午,长沙市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2020年第五次研修活动在长沙市长郡中学开展。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长沙市教育学院教授唐海川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湖南师大附中和长郡中学数学部分老师参与活动。本次研修活动主题是“概念课教学与研讨”,由工作室名师廖喜全老师主持。
       工作室学员长郡中学刘小苗老师和长沙市第六中学田彬老师围绕《函数的奇偶性》课题主讲同课异构观摩课。刘小苗老师课堂流程设计清晰,细节处理到位,问题层层递进,引导学生逐渐导出函数奇偶性的定义,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教师功底深厚,教学效果好。田彬老师课堂教学由问题导入,贯穿了以问题引领学生学习的理念,逻辑清晰,内容扎实,重点突出,在课堂上很好地利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直接在多媒体上展示批改练习的过程,既便捷又直观,教学效率高。
       陈来满副校长发表讲话。他表达了对名师工作室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同时指出,名师工作室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高手云集,资源汇聚,教研活动围绕最真实的课堂,抓住了主渠道,抓住了学生学习的主阵地,也就抓住了重难点,抓住了根本。课堂教学的研究不容易,老师需要想得好、讲得好、写得好、引导得好。   
       在接下来的评课环节,两位授课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课堂设计。长沙市教育学院教授唐海川,工作室名师廖喜全、彭熹,湖南师大附中教研组副组长谢美丽等老师作了精彩点评。唐海川教授指出,磨刀不误砍柴工,概念教学的第一堂课不急于应用,教师在课堂上要做到“三帮”:帮助学生进入良好的认知状态,帮助学生实现深度学习,帮助学生形成系统的认知结构。
       最后,首席名师赵优良对工作室2019-2020年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通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上一学年度名师工作室完成了既定各项工作任务,在课例研修、业务学习、送教送培、专题讲座、课题研究、数学竞赛、论文撰写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他要求工作室成员通力合作,再接再厉,努力完成工作室2020-2021学年度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多出成果,再创佳绩。
       尽管疫情仍未解除,长沙市赵优良数学名师工作室的研修活动仍开展得轰轰烈烈,自4月以来,已按计划开展五次线上、线下研修活动。自挂牌成立以来,该名师工作室已累计开展各类集中研修活动7次,立项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程1项,推出各类学术讲座13堂,开展多种送课送教活动11人次,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或获市级以上奖励的研究论文49篇,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