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型中学建设课题研究报告暨结题动员会

发布: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1-10-18 人气:
       10月14日下午,学校在之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研究型中学建设课题研究报告会暨课题结项培训动员会议。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成果应用室主任单莹副研究员、湖南师大附中苏建祥副校长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在研课题主持人或研究骨干、学科教研员、教育集团成员校科研主管或课题主持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教师发展处首席研究员、特级教师杨帆主持。
       单莹作了题为“基于标准、遵于规范、忠于质量”的专题讲座。她赞赏了湖南师大附中教育科研氛围,阐说了教育科研课题结项培训的意义。她重点从课题成果的条件性要求和有效性要求等角度,解读了课题研究结题评审的客观标准;从课题组成员组成、课题自我评价、研究报告及成果公报撰写、成果材料组织等方面,强调了课题研究必须遵于规范;从撰写、选择、制作、分类、上传等具体操作层面,提出了忠于质量的基本要求。讲座结束后,她还组织了现场互动交流,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有关问题。
       刘进球作课题结题动员。他强调“做完”,课题能否如期结题,事关诚信、师德、作风和形象,所以必须完成研究计划、完整提交材料、完善核心文本、完结研究流程。他要求“做圆”,课题结题并非终点,还应该完善提升,应该宣传推介,应该应用推广,应该追求社会效益和影响。学校要求,所有课题在完成常规结题工作的前提下,必须设计制作一个展板,走好课题成果推介推广第一步。
       苏建祥作会议总结。他认为,此次报告会非常及时和必要。他要求所有在研课题高度重视结题工作,打好课题研究的收官之战;工作繁重而繁忙,课题研究要善于占空间挤时间,对标遵规、保质保量完成结题材料组织、撰写、制作、提交等各项任务。课题研究重在应用推广,必须确保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充分发挥课题研究的实践指导作用。
       据悉,今年下半年,学校将有5项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和19项校级课题研究期满,面临结项评审。科研与教师发展处将按照计划逐项推进,在10月至11月间组织全部待结题课题提交研究报告、成果公报及佐证材料,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结题评审,并力争年前举办一次湖南师大附中研究型中学建设课题研究成果展览。
(供稿: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审稿:向超  刘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