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先牛津后剑桥,湖南师大附中这俩学生牛了!他们都有一个特点...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0-01-17 人气:


   与同龄人还在“听妈妈的话”不同,湖南师大附中的覃泽众从小就特别独立自主,从决定要留学,到准备资料、参加考试都是自己一个人跑。

直到1月15日晚上收到英国剑桥大学录取邮件,覃泽众的爸妈才知道儿子考上了这么好的学校。“之前听说他在报考美国的大学,不知什么时候去报考了英国学校。”
 

01所有的备考都独立完成

覃泽众的独立可能要从他上小学开始,因为父母做生意忙,没时间管他,从第一天读书起他就过上了寄宿生活。覃泽众从小就好奇心重,特别喜欢到别的国家看看。父母没时间带他去,他就报名参加各种夏令营、交流活动,甚至有时候他看到一些比赛的决赛在国外进行,他会去报名,然后努力冲到决赛,顺利成行。

在国外经历丰富了,覃泽众被国外的教育方式吸引了。“在英国,他们上午是文化课,下午是语言、体育、音乐等课程,我感觉这个太适合我了。”

在国外,爱观察的覃泽众还发现了一个问题。中国学生总是很羞涩,自己初一年级去英国交流时,住在寄宿家庭。因为觉得自己英语不好,不够自信。每天放学回来就直接躲到房间里。

那次交流结束时,主办方办了一场晚会。别的国家的孩子抢着上台展示自己,却没有一名中国学生有勇气上台。当时也没勇气上台的覃泽众在心里暗下决心,回家学好英语,将来到国外读大学,向大家展示不一样的中国学生。

升高中那一年,覃泽众因为各方面都很优秀,成为直升生,从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直升师大附中,不需要参加中考。得知这个信息的第二天,他跟爸爸说:“我决定了,我要去国外读大学。”爸爸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让儿子努力去考,家里全力支持。

自从决定要留学,覃泽众开始自己上英语培训班,搜集报名信息,也会向前辈请教。除开正常的学习,他还要经常去学英语,备考美国高考,有时候也要经常去参加比赛和交流活动。去年夏天还去参加了哈佛天文&工程夏校,不仅认识了很多当地朋友,一位美国好友还在他申请美国大学时帮他写了推荐信。

“虽然他经常请假,但只要学校有活动的时候,他都会赶回来,我们班的足球赛、篮球赛他都赶回来参加了。”班主任吴浩老师很喜欢这个性格阳光、行动积极的孩子。
 

02 面试出小状况,临危不乱获好感

准备了三年去报考美国大学,覃泽众SAT(美国高考,总分1600分)成绩1540分,拿到了长沙考生中的第一名。覃泽众一边报考美国大学,一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也报考了英国大学。因为英国出成绩早,覃泽众先收到了剑桥大学面试通知。

准备去面试时,他遇到了一个难题。国外大学基本都拒绝未成年人单独入住,别的孩子遇到这个问题会要求家长同行。可覃泽众对爸爸说:“你放心,我能搞定。”

他在网上找了近200家酒店,终于发现有一家没有在条款中写“禁止未成年人单独入住”。于是他发邮件到酒店,说明情况,酒店负责人多方了解,确定家长知情之后,同意他提供父亲的护照首页后入住。

第一场面试很顺利,考题一共两页。面试官还在阐述考题时,覃泽众就写完了,两位面试官都非常吃惊。第二场面试则出了小状况,一开始回答时,覃泽众就犯了小错误却没察觉,还在继续解答。后来面试官提醒了他的错误,覃泽众反应也很快,马上承认了错误,也解释为什么会犯错,并说明如何解决。这样的现场反应获得了两位面试官的好评。

覃泽众被录的是剑桥大学基督学院,学习工程学。他很喜欢,因为他的梦想一直是“通过努力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一心要留学的覃泽众其实有一颗“中国心”,他说自己将来一定会回国,出去学习知识的目的就是能更好地为祖国发展出力。

04为何他们受顶尖名校青睐?

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这两天我们学校接连收到了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说实话,他们并不是学校文化成绩最顶尖的学生。为何国外名校会看中他们?

他们都有个共同点:全面。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非常全面,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上,他们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社团,表现十分突出亮眼,都是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孩子。加上他们对待生活、学习的认真执着,成功绝对不是偶然的。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ahFwrOWpit8SMz9R8-q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