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化学教研组是一个求实奋进、锐意创新的和谐集体。现有在职教师30人(含实验教师、外派、和行政兼职)。国际奥赛金牌教练8人(李安、肖鹏飞、陈云莎、苏建祥、周泽宇、李立文、李海汾、蔡忠华)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国际竞赛金牌9块,银牌3块,;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4人,组员平均年龄38岁,是一支充满活力、精神饱满的阳光团队,在组长周泽宇老师带领下全组正朝着研究型卓越教研队伍迈进。多次被被评为校优秀教研组,先后出版了34多部著作.有肖鹏飞、苏建祥、周泽宇先后获中国化学会“基础教育奖”。有肖鹏飞获评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21年4月,我校化学学科获评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建基地学科。
一、管理优势,理念为先
     化学教研组中从事行政管理的有:附中本部樊希国副校长、苏建祥副校长、师大思沁陈克勤校长、附中博才罗爱斌副校长、蔡忠华主任、李海汾、王建年级组长。化学教研组秉承附中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兼容并蓄”,发挥管理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在多元校区、多种办学体制、多种文化并存的背景下,加强校级、组内间的交流与合作,优势互补,齐头并进,为培养“素质全面,个性彰显”的附中学子携手同行。化学教研组传承并发扬着学校“科研兴校,全面育人”的特色,着力加强教育教学相关课题研究与校本课程体系建设。附中的口碑、品牌与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先进理念与人性管理,化学教研组坚定不移地落实、贯彻和自我建设,很好地解决了持正确地教育教学理念如何在学科教学中培养人和学科教学各环节管理的问题。
二、金牌熠熠,成果辉煌
       湖南师大附中是金牌的摇篮。迄今为止,在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共获得33枚金牌,10枚银牌,金牌数位居全国之首。其中化学金牌9枚,银牌3枚(详情见表1)。金牌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是学科勇于攀登追求卓越的一种表现。
表1 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参加国际化学奥赛成绩表(1993-2018)
年份 届次 地点 学生姓名 获奖情况 指导教师
1993 25 意大利 周彪 金牌 李安
1993 25 意大利 袁泉 银牌 李安
1994 26 挪威 黄永亮 金牌 肖鹏飞
1994 26 挪威 李帅格 金牌 肖鹏飞
1995 27 中国 骆宏鹏 金牌 陈云莎
1997 26 加拿大 刘登峰 银牌 肖鹏飞
2002 34 荷兰 吕华 金牌 苏建祥
2003 35 希腊 胡蓉蓉 金牌 周泽宇
2009 41 英国 刘吉 金牌 李立文
2016 48 格鲁吉亚 戴昱明 金牌 李海汾
2017 49 泰国 陈一乐 银牌 李立文
2018 50 捷克 秦俊龙 金牌 蔡忠华
       化学组在课题研究、教学赛课、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同样成果斐然。近两年,苏建祥老师主持研究的《自能学习能力与习惯培养研究》课题成果相继获得长沙市中小学课题成果一等奖、周泽宇主持的《实验化学校本课程》获长沙市优秀校本课程建设成果一等奖、先后主持研究省规划课题3项已结题,2项在研,开发了校本教材《竞赛化学》《化学自主学习册》《实验化学》等校本教材,化学组在课改教研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近5年来,有近60 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有近20篇论文在省市获奖。
三、名师引领,团队发展
       化学教研组是一个在教学中敬业奉献,在教研中探求发现,在协作中团结互助,在生活中欢乐友爱的专业教育团队。全组成员互帮互助、勇于担当、师徒结对、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化学组每周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以教学为主线,以多种形式展开,各类实验课、示范课、研究课在组内定期推出,促进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聘请专家讲座,多感多悟,提升全组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外出考察、学习,加强各校区化学教师间或是与外校间的交流与协作,提升全组教师的教育教学素养和形成个人特色。竞赛教练团队,更是针对学科特色,定期开展高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培训等活动,加强与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及资源分享,提高教练团队的综合实力。化学教研组有着专业而优秀的教育精英,有着良好的团队精神,有苏建祥主持的省级名师工作室,从多个维度不断引领着化学组前进。
四、创新体系,特色彰显
       育人目标的实现,要以课程为载体。在新一轮课改中,在学校人本课程大的框架下,化学教研组主动走进新课程,创新课程体系,开发校本课程,彰显化学教研组特色。化学课程群框架,就是要体现利用最优的教师资源与硬件资源,为最优质的学生提供最大化服务,更好地挖掘学生潜能,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体现更多选择性。化学组老师一直致力培养着化学学科素养高、富有创新精神、中学功底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中学生。

校址:湖南长沙岳麓区桃子湖路48号 | 邮编:410006 | 邮箱:hnsdfz@hnsdfz.org

湘ICP电子备案05014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