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是一个既严谨务实又和谐开放的集体,教研组全体同仁秉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开拓创新,加强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课程的融合,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多年来所形成的学习研讨、协作备课、愉快教学的氛围得到省内外同行的称赞,形成了教师、学生、课堂、校园四者和谐交融的语文学习生态环境,在省内外具有良好的引领辐射作用。
    语文教研组承受邓日、吴良俅等上辈名师风范影响,传递周望城、郑定子、吴雁驰汤正良、欧阳昱北等专家的教学思想、教学风格,坚持语文教学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可持续发展服务,坚持提升课堂常规教学艺术,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语文组将教学科研中心定位在:加强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课程的整合,研讨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形成学生、教师、教材、环境四者和谐的语文教学生态环境。
语文组目前共38人,其中行政兼课4人,专任教师34人。近三年来发表或获奖论文78篇,其中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7篇,获省一等奖7篇。近三年来主持或参与课题6项,主要有:
①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普通高中生社会责任感培养校本创新研究”,已结题,获优秀等级;
②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青年资助课题《高中语文校本选修课程优化设计》,已开题。
 
刘进球:湖南省教育学会会员
湖南省教育督导与评估学会理事
湖南省心理学会会员
 
李新霞:湖南省中语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长沙市语文名师工作室名师
 
郭在时: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班主任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
长沙市中小学德育学会理事
 
厉行威:语文教研组组长
湖南师大文学院硕士生导师
湖南师大教科院硕士生导师
湖南省中语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考试院高考水平评价专家组成员
湖南师大国培专家库成员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学科案例课专家库成员
湖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
湖南省“成少华语文名师工作室”顾问
湖南省首届高中教师高端研修班学员
 
欧阳荐枫:湖南省诗歌学会理事
湖南省诗词楹联协会会员
 
    吴音莹:语文教研组副组长
湖南省特岗教师评聘专家评委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学科案例课专家库成员
湖南师大国培送课专家
被湖南省教育厅评聘为高中语文学科专家
 
刘海涛:省教育厅“国培计划”语文名师团队受聘专家
湖南师大国培送课专家
 

校址:湖南长沙岳麓区桃子湖路48号 | 邮编:410006 | 邮箱:hnsdfz@hnsdfz.org

湘ICP电子备案05014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