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组不可小看,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教研团队
湖南师大附中地理教研组,是一支极具创新意识、富有战斗力的团队。本组教师中有两位起带头作用的特级教师,多位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以及善于创新的青年教师,老中青有机组合,充满活力。本组教师均是211或985大学毕业,其中博士学历一人,硕士学历七人,专业功底扎实深厚,教研氛围十分浓厚。
   
二、聚焦课堂教学,常规教学与教学竞赛俱佳
注重教材分析和挖掘,教学设计逻辑严密讲究创新是本组课堂教学的最大特色。常规教学方面,中老年教师风格鲜明,各具魅力,年青教师勤于学习,成长迅速。教师教学竞赛成绩斐然,享誉省内外。近年来,本组张磊老师、彭建峰老师分别获全国地理教学竞赛一等奖,杨婷老师获湖南省地理教学竞赛一等奖,还有多位老师获长沙市地理教学竞赛一等奖,祝航、杨夏在竞争激烈的全校跨学科教学竞赛中先后荣获一等奖。本组老师还在国家、省、市等多种教学交流研讨中进行展示,获广大教师一致认可。
 
三、投身教育科研,著作与课题成果斐然
全组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特别强。本组老师著作丰富,例如向超主编,全组老师参编的《高中地理地理实践活动》、梁良樑老师和杨帆老师编著的《直击高中新课程·地理》和《自主学习方法导读》。同时,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取得丰富的成果,最近的成果如杨帆老师主持,组内其他老师参与的课题获长沙市2015年“友谊”教育科研奖二等奖。 
   
四、着力校本课程,积极培养地理实践力
本组老师积极合力开发校本课程。目前开设的多门校本课程涉及地理学科多个领域,例如《“玩”中学地理—地理综合实践活动》、《海洋地理》、《城市地理》、《石油与政治》等等,这些课程充分体现了本土性、实践性、前沿性,深受学生欢迎。周末,邀请名家或本组老师给学生做地理讲座,还带领学生进行野外考察,参观地质博物馆。
   
 五、依托“一体”“一室”,不断扩大附中地理组影响力
    “一体”指的是多元校区教研协作体,“一室”指的是梁良樑地理名师工作室。湖南师大附中地理组重视对外交流和向外辐射,影响力逐步扩大。多元校区地理教研活动开展经常化、多样化,具有计划性和实效性。梁良樑老师连续两届担任长沙市地理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培养了一大批我校及长沙市青年教师。附中教研组还多次承办国家和省市教研活动或介绍经验。

 
 
 
 
 

校址:湖南长沙岳麓区桃子湖路48号 | 邮编:410006 | 邮箱:hnsdfz@hnsdfz.org

湘ICP电子备案05014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