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研组现专职教师8人(音乐教师5人,美术教师3人),中学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1人)、一级教师4人;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教育硕士1人、已获研究生课程结业证书3人;1人被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芙蓉百岗明星”称号,3人被收集到湖南省艺术指导骨干教师人才库。教研组曾被评为“长沙市首届优秀音乐教研组”,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研组”。
从2002年开始,艺术教研组在学校《拓展性课程研究》课题实验中,相继在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开设了《生活中的礼仪》、《女声演唱基础》、《男声演唱基础》《播音主持与嗓音保护》、《竹笛、葫芦丝、巴乌演奏》、《舞蹈与形体训练》、《音乐鉴赏》、《时装模特与形体训练》、《卡通画入门》、《亲近书法》、《美术基础》、《素描基础》、《徒手画》、《装饰品制作》、《设计基础》等多门艺术选修课。
   学校成立了艺术团,现有团员200余人,有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美术活动小组,常年坚持训练,每个队有专任艺术指导教师,定时间、定地点、有计划地进行培训。艺术团学生在校园成为了艺术活动的主力军,他们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省、市比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近几年来主要艺术竞赛获奖及重要活动情况汇报附后)。学校百年校庆、105年校庆、107年校庆,110年校庆,艺术组独立承担了文艺晚会和庆典的演出,全组老师团结协作,从策划、排练及准备工作到最后的演出,凝聚了全组老师的心血和集体的智慧,同时也展示了学生的艺术才华和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演出赢得了各级领导及社会的高度评价。2008年,学生艺术团104人代表长沙市人民政府参加在英国举行的“英国2008北京奥林匹克艺术节—长沙文化周”活动,承担了闭幕式整台文艺晚会的演出,演出赢得海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应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等单位邀请,我校学生艺术团一行80余人于2012年2月1日参加了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二届“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我校民乐团和合唱团表演的民乐与人声的交响《瑶族舞曲》、《乡里妹子进城来》作为开场节目,得到了海内外友人的高度赞誉,成功地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无穷魅力; 2012年9月我校学生艺术团应邀参加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访问团”赴海外(澳大利亚、印尼、柬埔寨)交流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应文化部邀请,我校139位师生赴欧洲参加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2014年8月4日,校艺术团在巴黎玛丽贝尔歌剧院举行了“湖南师大附中专场演出”。展示了14个充满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目。8月7日,我校师生走进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了第十届中奥校园艺术节暨维也纳金色大厅青少年文艺晚会。校艺术团的民乐合奏《加勒比海盗》层次清晰,激情澎湃;合唱《美丽的夏牧场》优美动听,犹如天籁;舞蹈《月光下的凤尾竹》民族风味浓厚,美轮美奂。本次活动全面展示了附中人的综合素养和我校艺术教育的高水平。
    校园文化艺术节是我校四大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社团节)之一,也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之一,通过艺术节的活动,提高学生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为学生展示艺术才华提供舞台。每年为期半个月的艺术节,传统项目有:“班级合唱比赛”、“集体舞比赛”、“毕业班文艺汇演”、“艺术团汇报演出”、“全校优秀节目展演”、“歌、舞、乐三独比赛”、“艺术人生专题讲座”、“艺术选修模块汇报演出”、“音乐表演剧比赛”、“画展”、“绘画比赛”等。同时每年根据情况设计一些有创意且深受学生欢迎的活动,如:学生装表演、校际艺术交流、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卡拉OK大赛、班歌创作比赛等。
  在艺术特长生的培养方面教研组有一整套的培训计划,“承认差异,发展个性特长”是我校多年来的办学理念,艺术团、美术课外活动小组都给学生提供了发展艺术特长的平台,特别是高中艺术特长生,在进行专业训练的同时,我们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升学方面的指导做了大量的工作,配合家长、班主任对每个学生适合报考哪类学校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并给予指导。近几年来,我校艺术特长生高考录取率达98%以上,其中比率最大的是参加全国重点大学艺术冬令营获得降分录取及与省内高校签定艺术特长生协议书(获省三独比赛一等奖的学生),如: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艺术院校有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舞蹈学、音乐学、数字传媒)、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国内一流艺术院校

校址:湖南长沙岳麓区桃子湖路48号 | 邮编:410006 | 邮箱:hnsdfz@hnsdfz.org

湘ICP电子备案05014582号